交通百年 大美川藏:西南交大举办交通特色鲜明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点击量:5758

      4月23日,在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的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随处可见《经典悦读丛书》、交通主题论坛、交通大学校友读书会联盟、川藏线人文风光摄影展、川藏交通纪录片、川藏铁路建设学术成果分析报告、川藏地区文献资料展……从阅读到视听,从书本到影音,从平面到立体,浓浓的“交通强国”的情怀扑面而来。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何川、朱健梅,四川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四川文化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张茂,以及西南交大上千名师生参与了系列活动。

      此次交通特色主题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旨在推动更多的师生,展开各种各样的阅读,阅读祖国大好河山,阅读大美川藏,阅读交通与人文,为交通强国带来书香。

 

序幕开启:“交通百年 大美川藏”特别活动拉开序幕

      上午9点,2019年西南交通大学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交通百年 大美川藏”特别活动以及交通大学校友读书会联盟启动仪式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举行。

      徐飞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全民阅读已从“倡导” 层面过渡到国家法律层面,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进行阅读推广是高校必然的担当。在西南交大,阅读是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交大人的重要举措;经典“悦”读活动号召全校师生读经典,写感悟,并择其优者集结成《经典悦读丛书》出版发行,在师生间引起良好的反响和大力参与,今年发行第九、十辑。

      党跃武说,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发展,促进书香社会早日建成,是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环节,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举措。他热情赞扬了西南交大的阅读推广活动,认为该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卓著,已经成为四川省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的一面旗帜,一块招牌。

      张茂提到,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学科的排头兵,为交通建设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西南交通大学能够培养出大量优秀学子,在交通及其他各个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与学校重视人才素质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关系。

 

 

主题论坛:阅读川藏 阅读创业人生

      在主题论坛环节,何川以川藏交通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诸多自然科学的项目,解析交通工程中桥隧、地质、生态等方面的课题,并表示,西南交大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与祖国共奋进,紧扣交通强国战略,建功新时代。

      中央民族大学张亚莎教授以“青藏高原的艺术发展历程与多民族文化交流的见证”为题,从人文社会科学的角度谈川藏交通。她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川藏、青藏公路的通达成为统一多民族新中国最终完成的重要标志;今天青藏、川藏铁路的修建则为新时代强国之梦铺设出民族文化交融的宏伟蓝图。

      西南交大校友何旭珊博士谈创业人生,也让在场师生感觉到阅读人生、阅读创业的趣味。

 

视听阅读:川藏交通主题的原创纪录片与摄影展引人入胜

      下午2点,川藏线骑行纪录片《千山》在由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首映,片由西南交大青年教师梁碧波和孙红林创作,旨在致敬为川藏交通做出贡献的人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纪      录片播放后,“美丽中国-大美川藏线”摄影展揭幕。摄影师、西南交大党委宣传部鞠红伟老师表达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他用镜头记录着祖国的繁荣昌盛,记录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身姿。

      此外,学校还在当天举办了“边疆交通建设读书沙龙”、川藏交通主题的特色文献展。沙龙贯彻学校“+交通”战略,展开了交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相关研讨。

 

 

      西南交大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东府介绍,西南交大2019年世界读书日经典“悦”读推广系列活动充满新时代交通强国的豪情,传达出百年学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初心。此次交通特色主题的经典阅读推广活动,旨在推动更多的同学,展开各种各样的阅读,阅读祖国大好河山,阅读大美川藏,阅读交通与人文。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祖涛说,今年西南交大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较之以往更加彰显交通大学的学科特色,一方面是以交通为主线串起丰富的活动内容,做好阅读推广的本职工作,营造全民阅读的浓郁氛围;另一方面,是紧扣学校“双一流”中心工作和教育大计,充分发掘图书馆的服务能力,坚强服务能力和科研能力建设,为学校贯彻交通强国使命贡献图书馆的力量。

 

(信息员:孙红林     作者:孙红林 摄影:鞠红伟     责任编辑:陈丝丝)